close

有不只一位咖啡友詢問,小覓咖啡都是淺焙的嗎?讓我檢視到,一直沒有深入地去介紹烘焙度這個議題。

 

針對焙度定義上,有很多種規則與標準,縱使有好幾種國際標準存在,但坊間還是有很多烘豆師、教學教室還是創造了自己製訂的烘焙度標準,讓很多民眾霧煞煞。對我而言,不到中烘焙程度的烘焙我都統稱為淺焙!所以淺焙-這其實是一個區間。

 

不同種類的生豆,都有屬於自己適合的烘焙區間,不是每支豆子都適合同一種烘焙程度,在我這邊,大部分的豆子都是淺焙,然而他們之間的烘焙程度卻還是有所差異的。

 

例如我之前烘焙過的這些產區-肯亞、哥倫比亞、瓜地馬拉、厄瓜多、緬甸等等等這幾個地方,如果要細分,他們可以算是中淺焙。他們之所以不能再烘更淺是因為酸會過於刺激(對於人體感受上來說),但還是有少數人會喜歡,只是可接受的人的比例很小。

 

肯亞的酸雖然是果酸,但因為酸相較於耶加沒那樣輕柔,所以焙度相較於耶加,我有烘深一點點,為的是提高甜感、降低酸度,讓大家喝起來很舒服,但是還是有烘焙師將肯亞烘的很淺,讓喜歡的饕客可以充分感受肯亞的迷人果酸!

 

而剛剛列舉的其他產區,他們的酸比較偏向草酸,在烘焙前段,酸的表現會比較刺激,所以我會烘焙到將酸轉化到某程度才停止,但他們的焙度都不到中焙,頂多接近中焙。

 

至於曼特寧,我會烘焙到中焙程度,為的是表現出曼特寧的特色,帶出回甘的、正常的苦味(其實苦會很輕微),烘到中焙也為了帶出他特有的"好聞的"菸草味,以及修飾掉生豆本身帶有的"草酸"

 

對於曼特寧,大部分的烘豆師會烘焙更深的焙度,因為那才是普羅大眾認識的曼特寧的樣子,如果烘淺一點,平常習慣喝曼特寧的客人會完全不習慣。但我烘焙出來的咖啡,依然想呈現美麗的琥珀色咖啡液!我想讓大家重新認識"乾淨"的曼特寧,而且菸草味令人感到新鮮、有特色,而不是"烤焦味"。

 

所以不同產區的咖啡,我會有不同烘焙度的設定,看我想怎樣表現該支豆子!但是還是會以"健康"咖啡為前提,盡量touch到要的風味之後就停止烘焙,以保留咖啡豆內對身體有益的營養素。

 

另外,為因應懶懶的咖啡友,所推出的適合咖啡機沖煮的配方豆,他們的焙度平均也會在中焙左右,不然使用咖啡機煮淺焙豆,酸也會太刺激與尖銳。

 

以上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咖啡 烘焙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